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荆楚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新学期开启汉绣技法基础课 职业教育与非遗传承相结合
2019-03-04 15:24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马琼、姚尧)3月1日,开学后的第一个周五,武汉交通职业学院18级广告2班的同学们都很兴奋。“我们今天一整天的课程都是汉绣技法基础课程,既期待又紧张。”早上八点,一进教室,看到摆放整齐的绣架,同学们都很兴奋。

自去年底,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老师们参观探访汉绣这一中国特色传统刺绣工艺之后,结合学院具体情况,邀请汉绣传承人来校指导教学,在18级广告专业开办了汉绣技法基础课程。艺术学院院长徐火球表示,“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的重要职责,将非遗文化传统技艺与专业课程相融合,相互促进,既有助于非遗事业的传承,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

“我们觉得自己很幸运,学院首次开设的汉绣课程设在我们班级,学院专门请的汉绣传承大师来现场教学,我们可以自己穿针引线,体悟传统文化的精妙,很开心。”参与课程的肖强文同学对于学院开设这门课程很赞赏。

课堂上,同学们两两一组,在各组的绣架前相对而坐,原以为女生会比男生娴熟很多,但在现场发现,男生们毫不落后,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李波同学很快就掌握了缝边技能。“平时在家,扣子掉了都会自己解决,所以还是有一点基础的,做这个就是要细致,针脚要密一点,不然就变成缝麻袋了”,周围一些很少接触针线的男生赶紧凑上来学习。

“艺术设计专业需要有很强的文化基础知识,特别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部分,现在很多大牌设计中都加入了不少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呢,我觉得老师们用心良苦啊”,饶钧同学觉得学习这门课程对专业学习帮忙很大。

“今天过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上课很开心,同学们积极性很高,聪明好学,动手能力很不错,很高兴看这么多的大学生参与到中华文化传承中来,希望教给大家的技艺能够对同学们的学习有所帮助,也希望有浓厚兴趣的同学可以参与到我们的汉绣文化传承中来。”担任课程指导老师,从事汉绣工作30余年的陈元珍大师表示,第一节课的势头很好,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课堂互动频繁,教学相长。她还表示,“今天第一节课,用动手实践的方式让大家了解汉绣的由来,接下来将与同学们的专业结合,带领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将新时代大学生的创造性融入到课程中,共同打造出精美的作品。”

相关链接:http://edu.cnhubei.com/gzby/201903/t20190301_143601_mob.shtml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