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打造线上教学“金课堂”!
2020-04-27 16:23 张丽 

没有上课铃声,没有熟悉的教室,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周敏老师面向18环艺专业的《室内方案设计与制作》线上课堂于周一下午2:00准时开课了。虽然疫情防控期间因居家教学换了工作环境,平时在教室一个个鱼贯而入的小身影也成了一个个隔空晃动的头像,但不变的是活跃的课堂氛围。上周学生作品直播展出、存在问题弹幕指出、新知识技能示范几个环节下来,一个小时转瞬而过。

“嘿,SIRI周,我可以申请你课堂的专用表情包吗?”学生在电脑屏幕另一端纷纷要求。

“不好意思,课堂上积极提问升级为本课程VIP,群备注自动修改后SIRI周的专属表情即刻送达。”周敏老师在18环艺专业《室内方案设计与制作》课程的线上课堂,与电脑云端那边的102名学生进行着幽默风趣的“云”互动,顺便舒展了下因直播辅导而僵持了快一个小时的腰身。

在防控新冠肺炎延迟开学期间,艺术学院环艺专业周敏老师作为一个90后“青椒”,和环艺教研室团队一起,落实好"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将连续两届信息化教学大赛中的参赛经验运用到前期准备工作中,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和手段,通过“独出心裁”的四步教学步骤法,和教学环节上的花式互动,将教学团队的教学质量“输入”和学生受众的学习反馈“输出”形成良性循环,打造线上教学金课堂。

周敏的空中课堂

独”“出”“心”“裁”是周敏老师所在的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团队共同为线上教学设计的四个教学步骤。以周敏老师和李婧、张弛老师共同承担的《室内方案设计与制作》这门项目式课程为例。“独”即独立,没有了学校、老师、同学们的监督,每个学生首先都必须学会和适应独立学习。每周周日,周敏会将下一周的各项学习任务、需要达到的学习目标和注意事项等以word文档形式的任务书发布至学生QQ群内,学生下载阅读后,通过独立进行线上开放课、教师提供的课程资源补充包的学习,然后再尽己所能地做好设计练习作品。

在校期间布置的任务可以通过第二天的课堂进行检验,但网络课堂的学习效果如何检验呢?完成第一步骤后,在每周的直播课堂中,环艺的同学们将跟随老师进行“出”的环节,将上周作品直播展出、存在问题弹幕指出、新知识技能示范深入浅出、操作疑问再次提出。

“经过直播课集中展示同学的作品,可以相互学习,共同促进。老师们细致耐心地指出存在问题,再通过新知识的串讲,基本上我们都可以解决课前的问题,有不懂的需要细化的可以单独继续提问以获得个性化的辅导,我认为学习效果与从前相比差别不大。”18环艺(3)班的詹汝玲说。

“踢脚线可以吸附到墙上,但是吸附不到地台上。地台上去了,可踢脚线还在,怎么办?”18环艺(1)班曹同学软件操作还不熟练,手忙脚乱地请教周敏老师。曹同学每次直播课后都会留下来,要求老师重新示范以巩固学习内容。面对学生接受度的差异,周敏会继续深入进行个性化的辅导。她一对一再次进行课堂内容的细致讲解和软件操作示范,面对曹同学提出的以前学过的基础性问题,能在网上找到案例的帮他找案例,找不到的在示范的同时将视频录下来再单独发给他进行学习。

直播课回放录像存档

用“心”对待和解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困难,是作为教师的基本职责。疫情的突然爆发,使得部分学生在进行线上学习时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尤其是当每一门课程都需要使用电脑进行作业的绘制时,家中没有电脑或没携带笔记本回家的学生就陷入了作业无法完成的困难境地。18环艺(1)班廖同学没有电脑,因父母外出务工,在家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网课学习靠手机完成,时效性也经常难以保证。面对这样的问题,周敏老师所在的环艺教研室提前做好预案,在第一阶段线上课程展开前就做了问卷调查,详细记录学生名单,并从第一周布置任务书开始,为这些同学另外拟定作业,让他们能够使用纸笔或手机端口完成作业任务,并将每次的直播课录屏,发送给学生,让他们可以便捷地再次观看,每周不间断。

线上学习的灵活性,让周敏很高兴能够更多地利用画课堂、QQ课堂、学习平台、云盘资源共享等信息化手段进行多样化教学,但是伴随着高灵活性的线上教学,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掌握情况变得较难把控。在每周例行的教研活动中,经教研室一致商议,他们将“裁定”学习情况的环节通过网络投票、画课堂端口的课堂问答等限时互动方式进行,学生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互动,即可获得课堂平时分,教师通过收集后台数据,能够清晰明了地掌握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在第八周教学周进行时,周敏就让同学们进行投票,根据自身学习和掌握情况决定是否推进另一款设计软件的学习,最终,大家投票决定再多练习一周目前的软件,周敏也根据这个情况及时调整了授课计划,更好地拟定了下周的学习任务。

四个教学环节紧密结合,形成良好教学循环,环艺专业的同学们在线上课的学习中也展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克服各种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制约,设计制作约180件全景漫游作品,制作全景漫游的软件也与时俱进,跟随市场需求替换成了酷家乐VR智能室内设计平台。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周敏老师对迄今为止的线上教学发出的感慨。她说:“疫情虽然将我们和学生分隔天南地北,对教学提出了挑战,但其实只要全力以赴,会发现这对我们师生都是绝佳的机会。于学生而言,他们获得了彻底不同的学习体验,坐在家中首次完全通过互联网展开对课程知识的新奇追逐;对于我们教师而言,这段日子也是一次检验自己知识储备、信息化教学技能等等多方面综合能力的时机。”

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在线教育数据调研,70.19%的受访教师认为,提高在线教育效果的方法,“技术上增加教学互动性”最有帮助,占比最大。周敏和团队一起与学生每天在空中课堂展开花样互动以提高教学实效性:“本周作业还没完成的抓紧时间哦!你们的解答客服Siri李、Siri张和Siri周随时在线解惑……”

她和教研室李婧老师、张弛老师笑称自己为Siri周、Siri李、Siri张,在疫情期间默默坚守,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线上教学和贴心的线下解答服务,做学生细致周到的学习助理。用自己特有的活泼和乐观感染学生,在特殊时期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心态,关心他们的学习,更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同学们觉得隔离屏幕并没有隔离爱,线上的交流反而更洒脱自如,课堂上不仅更愿意提问了,甚至还使用表情包与他们卖萌斗图,学习变得轻松愉快有效率。

周敏老师说:“我们教研室的老师都觉得,每一个学生都最大程度地参与进课程作业,更有助于帮助他们维持疫情期间的情绪稳定,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和学校绝不会因为任何特殊情况放弃他们的学习。”

眼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空中课堂”已经进行到第二阶段中期,周敏和学生们也从第一阶段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积极探索在全新的教学体验中运用“互联网+教育”应用型教学经验,打磨锻造网络金课。周敏老师与艺术学院其他教师一样坚信,疫情不会拖垮教学,反而会成为教学的一次飞跃的契机。她也期待着能够像当初写给学生的寄语里那样,与她的小可爱们平安健康地再次相会在校园课堂。

相关链接:http://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