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新闻>>正文
交融天下 通达古今——2017年中国高职美育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召开
2017-04-30 19:39 马琼 

 


新闻网讯(记者马琼)习近平同志说,中华文化有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应该大力弘扬、大力发展、不断增强,所以,我们的教师们在选择艺术作品、传授艺术作品的时候,要遵循艺术的思想性和价值取向的原则,只有将具有鲜明的进步思想和明确的价值倾向的优秀艺术作品传授给同学,将中华优秀文化以及世界优秀文化的思想和价值观念深刻地、生动地展现给青年同学,才能切实地在当代青年的心目中逐渐形成一种爱国的精神和凝聚的力量,日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承办的2017年高职美育学术研讨会上,清华大学郑小筠教授同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美育教育的专业教师们分享着自己对高校艺术教育使命的认识。

清华大学郑小筠教授作报告(余雨龙摄)  

艺术教育必须突出艺术的思想和价值观念;艺术教育必须以给人予自强不息的精神,开拓进取的勇气,和顽强拼搏的毅力为目的,让艺术教育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发挥作用,是艺术教育的最终使命,清华大学郑小筠教授对艺术教育的新认识为大家指明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王旭晓教授作报道(余雨龙摄)

 

中国人民大学王旭晓教授在报告中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道家、释家中体现的美学精神出发,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引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了深度阐释,指出美育是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具体路径与最佳路径。

 

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作讲座(余雨龙摄)

 

音乐是情感抒发的一种有效方式,有声无情为之音,声情并茂方为乐,同学们要打开喉咙,放声歌唱,与时代共鸣,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声情国乐——用中国音乐讲述中国故事》主题讲座声情并茂,带领师生们认识了中国音乐历史的三个分期:先秦时期、汉唐、宋元明清。并通过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乐器、乐谱、乐剧等形式,运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观众对中国古典音乐,尤其是对曾侯乙编钟、楚宫宴乐等楚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著名美育专家专题讲座结束后,与会代表们进行学术交流,来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渤海船舶职业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代表们分别就高职美育育人工作机制的构建与创新、职业院校美育工作实践、美育教学中传统文化的渗透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职教美育学术研讨会负责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天哲讲话(余雨龙摄)

  交流会后,职教美育学术研讨会负责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天哲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并用美不胜收来赞赏此次会议,并对美育教师和美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有效建议。

 

  活动承办方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震表示,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指明了美育教学的发展方向。学校长期坚持美育课堂教学主阵地不动摇,实施三进一融工程,以美育教育进课堂、美育活动进校园、美育讲座进班级、美育学习进艺术馆、美育资源进互联网为抓手,实现美育与学生管理、教育、培养全过程的融合,构建大美育格局。

 

与会代表合影(马琼摄)  

  据悉,此次研讨会分为专家报告、美育课程观摩、报告交流、艺术活动成果展示、参加学生美育实践活动等环节,共有来自全国22所高校的34名教师代表参会。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