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新闻>>正文
【美育年会】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到我校进行艺术讲座
2017-04-29 20:09 郑博洋 

 

美育年会】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到我校进行艺术讲座

新闻网讯(记者郑博洋)426日,我校特邀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为师生们开展了以《声情国乐-用中国音乐讲述中国故事》为主题的艺术讲座。讲座上,李幼平阐述了声、音、乐之间的关系,着力介绍了以曾侯乙编钟为代表的楚文化,现场师生们充分地感受到了古典音乐的魅力。  

李幼平教授分上下两个篇章阐述声情国乐的内涵。首先,李教授认为音乐是情感抒发的方式与途径;之后,其阐述了声、音、乐之间的关系,表明三者是相互选择、重新组合的结果;同时李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当今学术界对音乐的界定,揭示了音乐的本质功能与美育功能。随后,李教授对音乐的美育功能做了进一步的解释:有声无情为之音,声情并茂方为乐,并鼓励同学们要打开喉咙,放声歌唱,与时代共鸣。

 

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作讲座(余雨龙摄)

讲座中,教授带领师生们认识了中国音乐历史的三个分期:先秦时期、汉唐、宋元明清。通过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乐器、乐谱、乐剧等形式,运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观众对中国古典音乐,尤其是对曾侯乙编钟、楚宫宴乐等楚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值得一提的是,李幼平教授在谈到竹林七贤时,即兴演唱了一段《阳关三叠》,凄断的乐曲配合上李教授婉转的声音,把古典乐曲之美展现的淋漓尽致,赢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会后,李教授表示自己多年来致力于古代美与现代美的结合,把传统乐器传编钟与现代乐器电子琴结合在一起,形成智能新编钟拓扑,这符合了国家提出的文化创新的政策方针。同时,李教授希望现场的师生们在面对音乐时,不应该只扮演旁观者与鉴赏者的角色,更应该做一个参与者。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