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建设>>专业设置>>正文
《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信息化课堂教学与创新
2014-05-08 00:00  

际应用。特别是色彩的对比和调和、色彩冷暖、色彩心理的理论。在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视觉传达中,色彩设计的重要性;以及色彩设计对于产品包装的功能作用和重要意义。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和训练,掌握相关知识点,在商业场合的实际情境中具有动手搭配色彩能力。

教学中注重讲授和案例分析的结合,以课本讲授为主,辅以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将信息化教学比赛作为2014年我校第十届技能节教师比赛项目。我有幸参加了5月6日的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或教学平台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与教学效果。

本次信息化课程教学活动教学对象是12产品造型(1)班全体学生,听课老师有教务处、各院系代表老师和我院徐院长,充分体现了学校和艺术学院对该项活动的重视与关注。教学活动主题是产品设计色彩及应用。

“商品色彩是沟通顾客与产品的媒介,同类产品美则胜。”色彩给人的印象是迅速、深刻、持久的。在视觉艺术中,色彩往往具有先声夺人的力量.日本科学家发现,人们在观察对象时,无论男女老少,人对色彩的注意力占人视觉的 80% 左右,而对形的注意力仅占 20% 左右。所以有“远看色彩近看花” 、“先看颜色后看花”之说。那么,要想抓住消费者的视线,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产品设计色彩的选择要引人注目。色彩伴随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因为有了色彩我们才感受到世界的美好。色彩本身并没有灵魂,它只是传达一种物理现象,但人们却能感受到色彩的情感. 人们在白天只要睁开眼睛,就能感知万物均有色彩。在人的意识里,没有哪种感觉是完全孤立存在的,我们意识到的每种感觉总是与其他共存的感觉联系在一起的。这是因为人体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各种感官全方位地从环境获得信息。人的视觉在感受到颜色的同时,大脑会使问题复杂化使色彩的感觉伴随着一定生理、心理反应的产生,从而影响人的情绪,思想。任何一种色彩或任何一个色彩的组合都会透过知觉在人们的心里激发出某种感情。包装是产品的外部形式,是一种视觉传达工具,色彩在产品包装设计中对于激起消费者购买欲望,促进销售等方面有极大的作用.由于色彩心理的存在,也逐渐形成了色彩使用的某些规则。正如心理学家罗索·福斯坦第格曾说:“色彩起着一种暗示的作用,它是一种包含各种含义的浓缩了的信息。

本次信息化课程教学活动以包装设计作为产品色彩设计的切入点,力图让学生了解掌握色彩的基础知识在产品包装和商业场合的实相关资料的多媒体课件、挂图和视频资料,侧重于设计色彩构成和产品造型相关理论的学习。同时对于教学重难点组织讨论,及时答疑。选取富于趣味的高品质图片,结合生活实际,强调生动直观的的教学效果。在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础上,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创设学习环境,改进教学方式,实施课堂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课堂气氛热烈,师生互动良好,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