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企合作>>校企合作>>正文
【人民网】武汉交通职院艺术学院教师暑期赴企业调研“对标补短 ”
2019-09-10 11:15 张丽 

 

环艺专业参观系钛马赫工艺展示中心

刘静、马菲老师在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榫卯结构家具创新人才培养”进行实操项目
学院与武汉创宇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环艺专业在武汉唯艺装饰工程公司开展企业调研

     

      2019年暑假,武汉不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4个专业18名专业教师奔赴武汉维艺原创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对标学习、取长补短,兼职实践锻炼和企业调研。

位于洪山区书城路北岗工业园内的武汉创宇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内,艺术学院动漫专业4名实践锻炼教师,正和公司员工也是该专业2018届的3名毕业生在为一个设计项目的呈现方式进行探讨。

“最终呈现的方式不是三维的效果呢,和我们在学校学习有什么不同?”

“利用‘三渲二’的方式即用三维模型展现出二维的效果,在建模方面模型的面数比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更少更精炼,主要通过贴图来展现画面中的材质和细节。这样既节约了企业成本,也迎合喜欢二维风格的受众群体。”

据了解,公司员工现在正在自学次时代建模的相关技术以适应行业发展。而动漫专业康淑琴、倪琼老师也利用暑期到专门的培训公司自主参加了该项目的学习,以在专业人才培养中不断适应市场需求。

动漫专业教研室主任康淑琴表示:“从项目过程中体验到常规教学和企业真实环境的差距。通过企业的指导和毕业生提出的具体建议,我们将坚持项目式教学,将企业真实案例引入教学和实训,进一步确立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的诊改方向,探索’动漫+X’跨界融合,通过专业群建设合力促进专业品牌升级。”

公司总经理叶知秋就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他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实操能力。在以后的学生培养中要加强艺术修养和手绘能力的基本功训练,在学校打基础是关键。在校企合作中通过参与企业技术改进和革新等实际活动,进一步探索校企紧密合作机制,实现校企协作育人。”

近1000平米的展示大厅,10多套不同装修风格的样板房。在位于汉口江岸区竹叶山的武汉维艺原创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施工样板间,4名环艺专业教师在公司营销总监谢毅带领下,学习室内装饰设计领域新材料和新工艺。

谢毅是艺术学院14级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一名毕业生,17年毕业后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和出色的个人素养,仅用短短两年时间就成为公司业务骨干。他与母校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在维艺和艺术学院之间搭建起了良好的校企合作桥梁。公司和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订单班,开展现代学徒制等各校企合作项目。谢毅本人也作为企业兼职教师,在学院环艺专业承担《专业创新创业课程》。

艺术学院今年暑假有6名环艺专业学生提前进入该公司实习。17美凯龙1班杨庆森表示,在进入岗位前心里有一点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但企业为同学们安排了优秀的设计师作为带岗师傅,并在真实情境下将专业知识付诸实践,在企业工作的每一天都非常充实,有收获。

除了实践锻炼和企业调研,艺术学院还有10多名老师参加了各类国培和其他培训项目,提高专业能力。

8月4日,湖北工业大学的木工实验室内,刘静老师正在进行榫卯结构外翻马蹄足的创新茶几制作。这个作为最终结题的榫卯结构家具成品设计从头脑风暴草图设计到苏州红木家具厂对该家具的可行性分析再到现在木工基本开料与隼件的基础制作,已经历时一个多月。

刘静、马菲老师于2019年6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榫卯结构家具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成为全国产品专业行业领域内遴选出的30名学员中的成员,由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承担学习费用,进行为期99天的专业学习。通过项目式驱动,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创新,利用产品设计进一步推动中国传统榫卯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整个暑期都没闲着,此次学习全程在产品造型设计教育界名师、行业大咖及非遗传承人等授课及指导下,和团队一起就家具形态、榫卯结构及创新设计、榫卯结构家具制作工艺及拓展设计等实践环节,进行了7个项目的实操。团队设计制作的作品于8月中旬在茅山红木艺术馆进行了第一次展览,10月与11月还有两场展览,要在全国展出最终的结题作品。时间紧任务重,下学期的课程也比较紧张,我们团队作品的制作筹备只能放在周末进行。”马菲老师边介绍边忙着手头的设计方案。

艺术学院院长徐火球说:“通过暑期实践锻炼、教师培训和企业调研,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原则,学院进一步查找人才培养跟企业需求和市场之间存在的差距,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张丽)

相关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19/0908/c194063-33333688-3.html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