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五个一”专项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2-03-30 08:00  

各学院:

近年来,社会上电信诈骗犯罪日益猖獗,高校电信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为增强我校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学校实际,决定在“五.一”之前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教育活动,具体如下:

一、组织一次专题宣讲

保卫处请辖区干警入校,组织各学院辅导员进行一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主题宣讲,提升广大辅导员老师自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和能力,使之能更好的帮助和教育学生。(4月初)

二、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各学院在学生返校后一段时间内,组织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主题班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组织班级召开防诈骗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4月上旬)

三、推送一次案例合集

保卫处编辑高校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合集,通过学工部“三微一端”平台进行推送,确保“合集”达到每个学生手机。进一步提高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降低诈骗案件发案率。(4月中旬)

四、参加一次防范知识答题

保卫处联合学工部通过网络系统组织全体学生参加一次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答题,通过答题的形式,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网络购物、刷单返利、电信诈骗、校园贷款等方面防范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4月中下旬)

五、开展一次反诈骗常识抽查

保卫处联合学工部下寝室,对学生进行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知识点进行抽查,抽样统计知晓率,对抽查知晓率偏低的学生所在学院责令整改。(4月底)

六、宣传重点

(一)预防学生参与诈骗有关活动

1.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收款二维码,并按照收款比例提成。

2.办理实名手机卡、银行卡借于他人使用,存在实施买卖“两卡”行为。

3.本人实名注册有结算功能的第三方账号(微信账号、QQ账号、支付宝账号)租赁、买卖,供犯罪嫌疑人利用实施犯罪。

4.在本地QQ群、微信群等社交群内,发布未经证实的广告,特别是刷单、贷款类诈骗广告。

5.在网上销售不实商品,赚取高额利差。

6.实名注册公司售卖、转借他人经营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二)预防学生被诈骗

1.通过社交工具裸聊被犯罪嫌疑人诈骗。

2.兼职刷单被犯罪嫌疑人诈骗。

3.网络聊天被犯罪嫌疑人冒充熟人(领导、老师、好友等)借款诈骗。

4.被犯罪嫌疑人利用注销贷款账户信息诈骗。

5.被犯罪嫌疑人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6.被犯罪嫌疑人以中奖、高收益为由或利用虚假投资平台诈骗。

7.被犯罪嫌疑人利用无抵押贷款诈骗。

8.被冒充身份(公检法、医保、银行等工作人员)犯罪嫌疑人诈骗。

9.被犯罪嫌疑人以销售廉价飞机票、火车票及违禁物品为诱饵诈骗。

10.被犯罪嫌疑人利用虚假广告信息诈骗。

11.被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交友诈骗。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当前学校综治工作重点,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责任人务必高度重视,以“五个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教育活动为主轴,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力求落实力、见实效,推进学校平安校园建设上新台阶。

保卫处、学工部

2022年3月30日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