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十四五规划 
 部门设置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艺术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升,信息化比赛成果丰硕,学生技能竞赛成绩稳中有进,校园文化丰富多彩。2016-2022 七年间,5次取得了年终考核“良好”的成绩,各项事业均取得了较大进步,学院整体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
1.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围绕学校党委宣传部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的党章等,制定了艺术学院党总支年度学习计划和内容,将学习教育纳入党组织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根据学校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制订了部门任务清单,并按分工落实到具体个人。
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按照“四有两结合”党建品牌项目制定党员“1+1”活动任务清单,让每位党员同志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以转作风为核心扎实开展了“三育人”活动和“三抓一促”活动。艺术学院教师党支部2017年荣获湖北省教育厅直属系统“红旗党支部”,2018年获得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荣获湖北省教育厅直属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2.教学建设
  (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顺源诚德装饰”等公司分别成立订单
班,执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制定全新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让学生、企业、学校三方受益,实现共赢。

(2)课程体系改革始终坚持“艺术(设计)作品创作是学院立院之本”的思想,在艺术设计专业群的基础上在各个专业积极推行课程改革,要求每门课程均以项目式教学为原则,以作品式考核为依据。数门课程在结课后均举行了课程作品展。

3.质量工程

(1)学院四个专业均被评为学校重点专业。其中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
  (2)学院打造“六室合一”育人工作环境,各专业校企合作工作室、教室、实训室、创新创业室、教研室、校内实训基地等六室实现“合一空间、统一运作”,充分发挥同一空间的多重功能。
  (3)艺术学院“以赛促教”教学模式的开展,为各类竞赛输送优秀选手。在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漫赛项中,学院代表队在推荐组和抽测组中斩获四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在 2019 年中国包装联合会组织举办的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中,学院师生共获 43 个奖项,其中包括一等奖 3 项、二等奖 6 项、三等奖 22 项和入围奖 12 项。2022年获得大广赛三等奖一项。

4.师资队伍建设

(1)艺术学院现有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广告艺术设计、动漫设计四个专业。教职工 36 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10名,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 14名。专业专职教师中“双师型”教师 18 名,占教师的比例为 100%。
  (2)截止目前,引进五名教师,分别是广告专业 2名,产品专业 1名,环艺专业 1 名,实训教师 1 名。
  (3)打造“金课”课堂,取得初步成效。近年来艺术学院狠抓课堂教学环节,全力打造“金课课堂”,建设了一批价值高、创新性强、具有专业挑战度的优质课程。其中,周敏、倪琼教师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取得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打造“课堂革命”典型案例1个。

5.招生就业工作量稳质升
  (1)艺术学院 2016 年至 2022 年共有毕业生 2400余 名,就业率从以前的 90%左右稳步攀升到2022 年的 97%,居全校前列。
  (2)艺术学院的招生从 2016 年的 310 人到 2022年的560人,逐步稳定在每年 500 人,报到率也逐年提高。

6.加强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教材建设工程
  (1)认真抓好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组织、指导教师进行项目的申报,近七年共申请专利 100余 项;其中学生获得外观专利 50余 项,教师获得外观专利 60余 项,发明专利10余项。

(2)学院近7年共有 5 项横向到账经费课题,实现科研到账经费 200万元以上,实现了历史的突破。

(3)近7年艺术学院教师共发表 100篇论文,其中六篇核心论文。

7.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各专业协调发展
 深化混合制二级学院和现代学徒制办学各项工作。近7年共有20个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建成现代学徒制办学品牌。

8.推进“三进一融”导师制,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1)学生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出品牌。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学一做”“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抓好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的思想引领工作。
 (2)巩固学风建设活动成果,形成建设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建立符合艺术类学生特点的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分阶段、分层次、突出重点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2019 年和 2020 年均获得“优良学风学院”称号。
 (3)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开展的“三进一融”工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