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习强国】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开设别样思政课:手里绣党旗 心中是党心
2022-12-08 12:47  

2月1日下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德育暨课程思政基地,“学习二十大 手里绣党旗 心中是党心”“党建+产教融合”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在湖北汉绣协会会长、非遗传承人陈慧老师的现场指导下,通过手绣党旗表达心中党心,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生端坐成行,游走绣花针,金黄色丝线在绣布上灵活飞舞,陈慧老师边指导,不时进行现场示范。经过图案描摹、依样绣制、收饰修改等工序,一个个金黄的党徽开始慢慢呈现,一面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党旗逐渐成型,在庄严而神圣的红色丝绸映衬下闪闪发光。

该校21广告设计(2)班发展对象蔡子言参加此次实践活动,感触良多:“通过手绣党旗的方式参与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在增强党性锻炼的同时,习得了非遗传统文化,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自强,收获满满。”

此次活动既是学院开展的“党建+产教融合”活动项目,也是本学期汉绣公选课的结课环节。来自经济管理学院、交通管理与服务学院、艺术学院的学生和艺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从2019年开设汉绣课程,汉绣这项非遗传统文化课程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共开设了5个学期,总学时1024学时,累计授课学生367人。

交通管理与服务学院21城轨运营(2)班赵欣选修了今年的汉绣基础公选课,在平时的学习中,她最喜欢听陈慧老师讲汉绣的历史和楚文化故事,陈慧老师总是说,汉绣是刺绣的鼻祖,是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汉绣文化的传承就是对楚文化的传承。

陈慧认为,汉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经千百年传承,承载着传统工艺和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青年大学生是文化传承最强大的力量,挖掘本土地域文化、本土品牌,传承汉绣技艺,不仅是传承汉绣所承载的文化,也是弘扬民族国粹的根本所在。学生心灵手巧,学习能力强,把文化传承的使命交给他们,把未来交给他们”。

注重将汉绣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作为课程思政的内容,与大的时代主题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2019年开始,汉绣课程从传统纹样绣制到绣学校十米长卷,到2021年结合疫情主题,从黄鹤楼、归元寺等湖北特色建筑文化中找寻传承和重启的力量。2022年,结合二十大精神,开展手里绣党旗 心中是党心党建+产教融合活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逐渐升级,党建赋能产教融合,校企共建育人“红色引擎”。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徐火球表示,“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的重要职责,将非遗文化传统技艺与专业课程相融合,相互促进,既有助于非遗事业的传承,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学校培养‘为党守初心,为国担使命’的技术技能人才和企业培养具有规范意识、安全意识、创新意识的能工巧匠的要求是高度合一的。”

一年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产教融合实践基地为平台,深入开展校企共建活动。遴选岗位能手、企业骨干、能工巧匠等担任学生校外职业导师,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功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党建引领、共同育人。校企形成合力,共同谱写一心向党,以党心为中心的同心圆。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阮锋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根基和灵魂,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源泉。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党建工作中更好地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并促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党建工作和学院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着力培养“为党守初心、为国担使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丽)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