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湖北高校思政网】艺术学院红旗党支部的“图书角”和“先锋岗”
2022-05-25 15:57 雷雨田 

骄阳似火。武汉的9月是“秋老虎”造访的9月,也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大一新生军训的9月。艺术学院方阵旁,一顶蓝色小帐篷被烈日烤得发烫,篷内热气冲抵了阴凉。地面升起阵阵热浪,帐篷腿儿的影像在热浪里弯曲、摇晃。

帐篷里,孟大阔老师细细观察了同学们的身体状况,便埋下头认真翻阅起新一期的《党员生活》杂志。不顾额角流下的汗珠,仿佛沉入书本,外面燥热的世界已经与他分隔开来。

这个穿着白汗衫,时刻挺直腰杆的辅导员老师,就是艺术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孟大阔。去年7月,他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他所带领的学生党支部已连续三年获得“红旗党支部”荣誉。孟大阔老师是如何培养学生党员的呢?

办党员图书角,提高学生党员理论素养

2020年10月,孟大阔老师在艺术学院学管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想法:“学校为各党支部定期发放的理论资料非常珍贵,不论《党员生活》杂志,还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都很值得学生党员学习。可以在我们办公室设立一个党员图书角,培养学生党员定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习惯。”

设想一经提出,就获得学院领导广泛认可。教学楼南8楼最里间——811辅导员办公室,一时间来往学生党员络绎不绝:近两米高的书柜清扫得一尘不染,党旗和五星红旗摆台直立在书柜最上层,旁边是印着“为人民服务”的搪瓷杯,像极了80年代老党员干部桌上的茶杯。辅导员老师们纷纷拿出党的理论相关书籍,共同打造这庄严的一角。

“规范图书角借阅制度,是我们学生党员加强理论学习的第一步。”孟大阔老师一边说一边指导学生党员制作图书借阅登记表。

图书角虽然不大,但整齐摆放着几十本好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中国共产党简史》、《党员生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们也知道怎么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了。”2019级学生党员陶晨坤说。

设党员先锋岗,培养学生党员先锋模范意识

2020年秋季入学之初,图书角旁就增设了一对新桌椅。桌上摆着亮眼的红色名牌:先锋岗。

党员先锋岗,是为培养学生党员实践能力和服务意识而专门设立的锻炼岗位。先锋岗建立以来,孟老师带领艺术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了学院及学校的一系列服务工作:为新生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宣传、管理党员图书角、参与党员下沉社区劳动、在校园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主要作用…

我们很乐意坐在党员先锋岗上值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服务,不是挂在嘴上的。能身体力行,我觉得很充实。学生党员欧诗筠说。

说到设立党员先锋岗的目的,孟老师解释道:“我们的学生党员很优秀。他们愿意实践、愿意付出,但缺乏一个很好的途径。只要稍加引导,再增加一些仪式感,他们的先进性就体现出来了。党员先锋岗就是这样一个作用,我们党员教师的引领作业也要在这里体现出来。”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