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建设>>专业设置>>正文
【人民网】雕琢艺术 铸就品格 武汉交通职院培育艺术设计“新工匠”
2019-11-08 17:19  

 

艺术学院十年潜心发力,探索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和机制,探索教育课程的综合改革和创新,探索人才培养的有效方法和路径。十年树人,艺术学院依托“六室合一”的育人环境,创新校企合作平台,大力推进“四创教育”这一课程体系改革模式,培育了一大批艺术设计的“新工匠”,形成了艺术学院特有的艺术品格。

以校企合作工作室为支点的育人机制

艺术学院提出“六室合一”的育人环境机制,学院搭建的各专业校企合作工作室、教室、实训室、创新创业室、校内实训基地和教研室统称为“六室”,而这六个特色空间的统一运作则是“合一”。

“六室”的核心是校企合作工作室,而这一室也成为了艺术学院吸引企业参与、打造校企合作的支点,辐射并带动教室等其它五室的共同发展。

艺术学院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发基于行业标准的校本教材、开发“互联网+作品展示” 等课程,建设了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训室。

近年来,艺术学院与武汉天河微影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共同建立了“艺术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引进的企业项目实现到账经费29万余元。与江南美装饰集团等企业共建现代学徒制班级数6个,培养学生数561人,形成了“五双三化”的现代学徒制订单班教学模式。

以作品创新创作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

艺术学院改革传统的课程式教学模式,逐步推进“创新创作+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四创教育”模式,推进以“作品创新创作”为中心环节的项目式教学。

项目化教学的核心是作品的实操制作。每个专业每个学期都设置了一个中心作品创作课程,从项目化教学的课程设计到专业的优秀作品展。艺术学院逐渐形成了“一课一册一集一展”四位一体的学院特色教学内涵,形成了产品设计、制作、专利、竞赛一脉相连的学院特色教学成果。

2018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正值艺术学院成立十周年,学院2016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生运用文创产品等创作手段进行了整体的设计表达,以学院十年为主题形象设计制作的各种文创小物引得观展的师生赞不绝口;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展出了3D打印作品、皮具制作、陶艺制作作品;动漫设计专业的学生从角色造型、动画短片制作等方向集中展示了2018年省技能大赛动漫赛项获奖学生作品;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作品则主要展示了室内装饰效果设计与制作。

校长王进思参观作品展后说:“此次展览彰显了近几年艺术学院各专业前沿教学特色,也是艺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的整体展现”。

以培育新时代匠人为核心的艺术品格养成

十年来,艺术学院之所以具备一种独特的艺术品格,是教师队伍和学生群体的综合素养体现。

“六室合一”的育人环境就为“双师型”教师提供了培养便利,培养了一批“能工巧匠”的艺术设计教师。艺术学院“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5%以上,近年来艺术学院教师获得省级以上教学奖项四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设计竞赛和技能竞赛获得奖项近百项。

除了艺术学院本身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之外,还有来自各个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18人,其中包括一些技能大师、非遗大师。兼职教师每学年承担的教学任务达学院每学年总课时的20%——这也是艺术学院教学改革创新和优质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琪(武汉泽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技能名师陶艺工作室”在艺术学院挂牌成立,工作室将同学们的一项项设计变成了一个个实物。2015级产品艺术班的衡子贤、伊瑞等同学参加了创新行动计划的新疆主题包装、容器设计的活动,得到了新疆方面博士吐尔逊老师的高度评价,国家产品外观专利已经获批。

这里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学生都是艺术学院向社会交出的艺术设计作品,用艺术学院人的话说:每一件作品都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体现,每一件作品都经过精益求精的精雕细琢。这也正是艺术学院精神。(徐敏)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