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党群工作|校友之家|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建设>>专业设置>>正文
非遗传承人烙画大师来校传授技艺
2023-03-10 20:30 张丽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匠人精神,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新力量,3月10日,艺术学院邀请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陈海明来校为师生传授技艺,艺术学院院长尚洁、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胡宇,创新创业团队成员、非遗项目团队成员和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教学楼南801教室,两张并排的桌子,几张薄薄的宣纸,陈海明以烙铁为笔,以烙痕为墨,通过勾、勒、点、拖、顿、烫、擦、平、白等中国画传统技法,随着烙铁笔锋角度的运转,与纸面发生的不同笔触变化,不经意间,浓淡相济、错落有致的山川大地展现在师生面前,引得现场师生惊叹不已,不时拍手叫好。

陈海明善于借鉴传统烙画形式,在宣纸上进行艺术创新,被誉为中国纸质烙画第一人。听闻陈海明烙笔下的“烙虾”也是一绝,大家纷纷邀请陈教授“现场烙虾”。陈海明将一个有1.2厘米宽的粗烙铁头,在较平的截面,倾斜贴于白卡纸面慢慢旋转,在340度高温下,随着笔锋流动,虾的关节逐渐灵动展现,再利用烙铁尖面,迅速勾画出虾的胡须,几只灵动的虾随即跃然纸上,为大家带来直观的视觉震撼,同学们纷纷自告奋勇,在陈老师的指导下现场实践。

陈海明老师(前排左三)现场指导学生“烙虾”

艺术学院院长尚洁表示,烙画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从传统的木质、皮具材料到纸上作画,创新才是非遗传承的不竭动力。通过此次非遗大师的现场授课,师生学习了如何使用传统工具和创新性技法,运用多种表现形式,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寻创新的力量,传承非遗传统文化。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网络中心